您的位置:放心医苑 > 疾病专题 > 癌症 > 胃癌 > 预防保健 > 正文

大剂量叶酸可防胃癌

文章来源:有问必答健康社区 2005-3-28 10:34:37 文字大小:【】【】【

    上海市消化疾病研究所萧树东教授领衔的一项研究获得重大发现:每天服用大剂量的叶酸可降低胃癌发生的危险性。关于这项研究的论文在最新出版的世界著名的权威性胃肠病学杂志《Gut》上发表。


    叶酸是一种存在于柑桔类和绿叶植物中的维生素B,公认缺乏叶酸可增加肿瘤发生的危险性,但人们尚不清楚大剂量的叶酸可否预防肿瘤的发生。为此,研究人员在对16只犬进行了长达8个月的化学方法诱导胃癌的实验,同时对其中8只犬连续15个月每天给予20毫克大剂量的叶酸,并通过胃镜了解实验犬的胃粘膜是否出现癌变现象。在实验结束时发现,8只仅接受化学致癌剂的犬全部发生了胃癌,而另8只同时接受叶酸治疗的犬中只有3只发生胃癌,同时还发现血清和胃粘膜中的叶酸水平在叶酸治疗组中明显增高,表明大剂量的叶酸对致癌剂所引起的胃癌有明显的干预作用。


    萧树东介绍说,叶酸防癌机理是预防致癌性的突变,因为叶酸为DNA合成、甲基化和修复所必需。他认为本实验结果很可能与人类相同,为此建议市民多吃一些含有高浓度叶酸的新鲜蔬菜,甚至可口服叶酸补充,以减少胃肠道肿瘤发生的危险。

疾病查询
科室
内科
外科
妇科
儿科
心理
五官
皮肤
性病
传染
拼音
A
B
C/CH
D
E
F
G
H
J
K
L
M
N
O
P
Q
R
S/SH
T
W
X
Y
Z/ZH
常见
疾病
{$Hits}